close
自我,我的,自己的,心理,我和

提問: 什么叫“回歸內在自我”? 問題補充: 医师解答: 自我就是內心深處的自己,真實的自己,自己毫不掩飾的一面。心理學上的自我(ego)這個概念是許多心理學學派所建構的關鍵概念,雖然各派的用法不盡相同,但大致上共通是指個人有意識的部分。自我是人格的心理組成部分。這里,現實原則暫時中止了快樂原則。由此,個體學會區分心靈中的思想與圍繞著個體的外在世界的思想。自我在自身和其環境中進行調節。弗洛伊德認為自我是人格的執行者。另一易混淆的概念是自性(self),則包括無意識。心理學上關于本我的研究的方法上十分復雜,并常牽涉到哲學中的形而上學。心理學上的自我,又名本我與超我相對; 哲學上的自我; 佛學上的自我,又名我執。指人類執著于自我的缺點。包括自大,自滿,自卑,貪婪……,或者自我意識太強而缺乏集體意識和奉獻精神,或者太關注自己而忽略別人等等。消除我執是佛教徒的一個修煉目標,認為沒有我執就可以將潛在的智慧顯現出來,成為有大智慧的人,即為‘佛’。涉世自我:一個剛步入社會的人閱歷很短淺,所以感染各種社會不良習慣的機會也很少;一個飽經世事閱歷很廣的人,經歷的事情多了,智謀也隨著加深。所以一個有修養的君子,與其講究做事圓滑,不如保持樸實的個性;與其事事小心謹慎委曲求全,倒不如豁達一些才不會喪失純真的本性。【人格心理學中的定義】艾里克森認為自我是一個獨立的力量,不在是本我和超我壓迫的產物。他把自我看作一種心理過程,它包含著人的意識活動,是可以加以控制的。自我是人的過去經驗和現在經驗的綜合體,并且能夠把進化過程中的兩種力量,即人的內部發展和社會發展綜合起來,引導心理能力向合理的方向發展,決定著個人的命運。自我的作用遠遠不僅是防御性的,其表現的游戲、言語、思想和行動等都帶有自主性,具有對內外力量的適應性。【自我的概念】  “自我”的概念弗洛伊德在1895年就已提出,但直到1923年,才有了比較明確的闡述。自我是在個體成長過程中從本我那兒分化出來的。當本我的要求與現實相抵觸而不能得到滿足時,便產生了自我。自我本身沒有能量,它的動力來自本我。自我的職責是在本我與外部現實之間進行調節,對本我的要求進行修改,使之在一定條件下有可能得到滿足。所以自我受“唯實原則”的支配。    “自我”處于本我和超我之間,代表理性和機智,具有防衛和中介職能,它按照現實原則來行事,充當仲裁者,監督本我的動靜,給予適當滿足。自我的心理能量大部分消耗在對本我的控制和壓制上。任何能成為意識的東西都在自我之中,但在自我中也許還有仍處于無意識狀態的東西。【自我的形成】    “自我”屬于意識范疇.出生時嬰兒的精神知識由本我構.自我正是一個人出生之后,幼兒時代通過父母的訓練和與外界打交道而形成的人格的一方面,它正視現實、符合社會需要、按照常識和邏輯行事是本我和外界的中介。它的作用是既堅持本我的目的,以利其沖動之實現,不讓本我和這些外界規范發生沖突,于是便遵照現實原則,壓抑本我的種種沖動和欲望以進行自我保存,另外也盡量使本我得以升華,將其盲目沖動、情欲引入社會認可的渠道。因此,控制和統轄著本我與超我,并且為了整個人格的禮儀,與外部世界進行“調解”,以滿足人格的長遠需要。 【五大自我】自我批評 :自覺地針對自己思想和行為上的缺點﹑錯誤﹐作實事求是的檢討﹐以期達到改正的目的。 自我表現 :顯示或宣揚自己的優點﹐使自己突出。 自我意識 :通常指人對自身意識活動本質的認識。由康德最早提出,后成為西方哲學中的一個重要概念。黑格爾以及現代存在主義哲學都對此有所論述。 自我中心 :皮亞杰提出的心理學名詞。指兒童在前運算階段只會從自己的立場與觀點去認識事物,而不能從客觀的、他人的立場和觀點去認識事物。如當自己的湯是熱的時,就認為別人的湯也是熱的。這種認識上的自我中心與利己主義不同。 自我陶醉 :謂自己沉醉于某種事物或境界而盲目地加以欣賞。 自我就是內心深處的自己,真實的自己,自己毫不掩飾的一面。高自我與低自我在很多雜志和普及書籍中,我們經常可以看到這兩個概念,他們是“自我價值高”和“自我價值低”的簡稱,但是因為其兩者命名都具有“高”和“低”的字眼,容易讓人聯想到高與低的級別色彩。為避免這種效果,Psytopic在這里使用“內在自我覺知”和“公眾自我覺知”。內在自我覺知(private self-awareness),對應于高自我的說法,這類人更在意自己的感受,常常會夸大自己的情感反應,堅持自己的行為標準與信念,不易受外界環境的影響。公眾自我覺知(public self-awareness),對應于低自我的說法,這類人對自己的外在方面比較在意,害怕別人評價自己,擔心他人對自己有不好的評價,因此也常會感到自尊感低落,容易在理想自我和現實自我產生距離,行動也更看重外在的行為準則。自我(自我意識是)怎樣形成、發展起來的第一階段:個體對軀體的自我意識是靠通過活動、接觸,通過大腦神經活動的分化抑制過程才逐漸形成發展起來的。第二階段:正式在與外界事物或他人交往中,通過與他人打交道,孩子通過建立聯系,建立分化,才逐漸形成了自我身體(身軀)的意識。社會的自我在幼兒時期是通過游戲,扮演角色形成的,也依靠對父母行為的模仿,進入小學后是依靠學校教育,意識到與同學的伙伴關系,明確當學生的義務責任,完成作業,以符合學校的要求,才逐漸建立起社會的自我意識。第三階段:心理的自我是自我發展的第三階段,從青春期開始,個體確立起自我意識,過去一切隨成人尤其是隨家長的觀點和做法,如今表現出青年人的獨立感、自我理想,個人所追求的目標,在看法和行為上帶有濃厚的自主的個人色彩,形成并發展著“心理的自我”。 自我及自我意識的表現◎1、自我評價指個體對它自己的判斷,是一個人自我意識的重要組成部分。心理的自我階段是自我意識發展的最高階段。2、自我經歷著軀體自我、社會自我和心理自我三個發展階段: 第一階段個體主要是從自己的身體、衣著、物品、以及家庭和父母對自己的態度來作自我判斷,從而表現出自豪或自卑的情緒。 第二階段主要從自己的名譽、地位,社會中他人對自己的態度等方面來作自我評價和判斷,表露出自尊或自卑的自我體驗。 第三階段主要表現為對自己智慧、才干、自己的道德水平的方面的評價和判斷,從而產生如自我優越感等自我體驗,追求政治上的、事業上、道德上的上進和發揮自己的才智。3、迪納和瓦爾波姆在1976年作實驗,說明看到鏡子里的自我,提高被試對自我的注意,減少了理想的自我與現實中的自我之間的分裂。如果您認為本詞條還有待完善,需要補充新內容或修改錯誤內容,請 編輯詞條 參考資料: 1.《全國心理咨詢師職業技能訓練教程復習資料》-《普通心理學》如:http://www.mybetter.cn/wisdom/ziw.htm 2.http://www.psytopic.com/mag/post/924.html 貢獻者(共21名):地對空飛毛腿、魔鬼愛微笑、haozilinhao、xztlsy、 xysfxyjc、 啄B木W鳥、 袋鼠康康、huacailin、 億夫長、lame_chen、錢77、茱萸九九、asosome、往前是黎明、闕逸殘夢、navyblue56、jielovelife、fengtly、問答者、怕你掉眼淚  更多>> 本詞條在以下詞條中被提及:自尊、人工智能、姬無命、犯罪學、阿尼瑪、自我覺察障礙、盜夢偵探、集體潛意識、羅杰斯治療、自卑心理、心理分析療法、焦慮、弗洛伊德人格理論、精神分析說、梅蘭妮·克萊茵、自我分化 “自我”在漢英詞典中的解釋:參考文獻:http://baike.baidu.com/view/54449.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gmm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