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自己的,患者,心理,并不

提問: 工作認真負責不放松 問題補充: 自己是一個工作負責的人,如果哪件工作沒完成心里會很急,甚至回到家里都還會想起單位里的事情沒做完,不安心,不放松.我想問怎樣在合理安排好工作,在業余時間能夠全身心地放松? 医师解答: 是沒有你 地球照轉(對不起,我不是意抄樓上的,準備的,結果搞成了回答)既然回答了,就給出我的分析把你可能是強迫型人格障礙( 提到“強迫型人格障礙患者”,我們有必要提下,強迫型人格障礙并不等于強迫癥。他們最核心的區別是:強迫癥患者主要表現出強迫思維或強迫行為。而強迫型人格障礙患者主要特征是完美主義傾向。強迫思維和強迫行為并不屬于強迫型人格障礙者的表現。但不可否認的是強迫型人格障礙者會發展為強迫癥,并約有70%的強迫癥患者有強迫型人格障礙。 一、強迫型人格障礙的表現與原因分析。 中國精神疾病分類方案與診斷標準中將強迫型人格障礙的特征描述為:過分的謹小慎微,嚴格要求與完美主義,內心的不安全感。具體表現有: 1、因個人內心深處的不安全感導致優柔寡斷、懷疑和過分謹慎。 2、需在很早以前就對所有的活動作出計劃并不厭其煩。 3、凡事需反復核對,因對細節的過分注意,以致忽視全局。 4、經常被討厭的思想或沖動所困擾,但未達到強迫癥的程度。 5、過分謹慎多慮、過分專注于工作成效而不顧個人消遣及人際關系。 6、刻板和固執,要求別人按其規矩辦事。 7、因循守舊、缺乏表達溫情的能力。 由此可見,強迫型人格的最主要特征就是要求嚴格和完美,容易把沖突理智化,具有強烈的自制心理和自控行為。這類人平時有不安全感,對自己過分克制,過分注意自己的行為是否正確、舉止是否適當,因此表現得特別死板、缺乏靈活性。責任感特別強,往往用十全十美的高標準要求自己,追求完美,同時又墨守成規。在處事方面,過于謹小慎微,常常由于過分認真而重視細節、忽視全局。怕犯錯誤,遇事優柔寡斷,難以做出決定。他們的情感以焦慮、緊張、悔恨時多、輕松、愉快、滿意時少。不能平易近人,難以熱情待人,缺乏幽默感。由于對人對己都感到不滿足招怨恨。 強迫型人格具體行為表現有三個方面: 1、心里總籠罩著一種不安全感,常處于莫名其妙的緊張和焦慮狀態。如鎖上門后反復檢查,擔心門是否鎖好,寫完信后反復檢查郵票是否貼好,地址是否寫準確等等。 2、思慮過多,對自己做的事總沒有把握,總以為沒有達到要求,別人一旦懷疑,自己就感到不安。 3、行為循規蹈矩,不知變通。自己愛好不多,清規戒律倒不少。處理事情有次序、愛整潔,嚴守時間,對節奏快、突然來臨的事情顯得不知所措,對新事物接受慢。 總之,強迫型人格總是給人以刻板、僵化、缺乏生命活力的印象。強迫型人格的形成一般在幼年時期,與家庭教育和生活經歷直接有關。父母管教過分嚴厲、苛刻,要求子女嚴格遵守規范,決不準其自行其是,造成孩子做事過分謹慎和小心翼翼,生怕做錯事而遭父母的懲罰,做任何事都思慮甚多,尤其優柔寡斷,并慢慢形成經常性緊張、焦慮的情緒反應。一些家庭成員的生活習慣,也可能對孩子造成影響,如醫生家庭,由于過分愛清潔,對孩子的衛生特別注意,容易使孩子形成“潔癖”,產生強迫性洗手行為等。另外,幼年時期受到較強的挫折和刺激,也可能產生強迫型人格。有研究表明,強迫型人格與遺傳也有關系,家庭中有患有強迫型人格障礙的成員,其親屬患病的可能性比平常家庭要高。一般地說,強迫型人格障礙受到強烈刺激或持續的精神壓力時,容易發展成強迫性神經癥。二、強迫型人格障礙的心理咨詢策略。 對于強迫型人格障礙的咨詢,并不是一個輕松的過程。我們能做到第一步:是引導當事人對自己的個性有一個正確的認識。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強迫型人格者如果不是走向極端,達到過分程度,多數人都可有穩定的婚姻和成功的事業,領導也常常賞識這種做事細致認真,有任務多會不折不扣的完成的下屬。說實話,很多任勞任怨的勞模就屬于這種性格。我想說的第一個建議就是:請接受自己,欣賞自己。有了這樣的好心情,才能夠進一步改善和提高自己。 由于強迫型人格障礙者具有強烈的自制心理和自控行為,因此,調解的主要方法是減輕心理壓力和放松緊張心理。具體方法有如下幾種: 1、運用“聽其自然法”來調節。由于此類人主要特征可以追求完美,過分壓抑和克制自己,使自己的思想過于緊張。因此,最重要的調節方法是運用“聽其自然法”來調節緊張、強迫的心理壓力,不要苛求自己,要順其自然,該怎么辦就怎么辦,做了之后就不用去想它,也不要評議它,如果電話打了就打了,不要再想打的內容是否有錯。門關了就關了,不要想門是否關好。作業做了就做了,就不要去想是否做錯等等。這種不要把自己的人格障礙當成異常人格,不采取排斥、壓抑而使用“隨它去”的調節方法,可大大緩解當事人內心的沖突和對立,達到矯正人格的目的。 2、通過“夸張法”來強調強迫型人格障礙。當事人可以對自己的異常人格進行戲劇化的夸張,使其達到荒謬透頂的程度,以至自己也感到可笑、無聊,由此而來消除此癥的強迫型表現,最終矯正異常人格。例如:對“觀點僵化,謹小慎微”等強迫現象,就可以用正面夸張想象和描述來消除,可在內心對自己說:“我很死板,吃飯時我只會用筷子吃飯,而且只會一粒一粒地把米飯夾起來吃,--------”直到自己感到無聊為止。通過這種夸張的調解,使自己更加清楚的認識到自己身上存在的強迫現象與夸張后的這種現象存在很大的差別,自己身上的這種強迫現象并不可怕,從而放松自己的思想,樹立起矯正強迫型人格的決心。 3、通過“活動法”來調節。平時當事人應多參與一些文娛活動和集體活動,最好是能夠參加一些富有刺激性的探險活動,大膽的對自己的行動做出果斷的決定,對自己的行為不要做過多的限制和評價。在這些活動中盡量體驗積極樂觀的情緒,拓寬自己的視野和胸懷。通過這種活動法可以改變當事人的注意中心,產生新的興奮中心,使大腦得到松弛,心理得到愉快體驗,從而改變強迫型人格。 4、通過:“自我暗示法”來調節。當自己處于莫名其妙的緊張和焦慮中時就可以進行自我暗示,如:“我干嘛要這么緊張,是什么事情讓我緊張的,是門沒關好?還是其它什么?-------其實一次門沒關好,一點事沒有做好也沒有什么關系的,反正我也在家里啊,還有其它的人也在啊,事情今天的沒做完,大不了明天做就好了,反正也不是很急的事,就是做錯了,也沒什么的,下次改就好了。至于領導的批評啊,他是為了我好才說的,沒有什么的,人家是在關心我------犯錯了,改了就好,不要成天反省自己,成天焦慮緊張。從現在起,我不要緊張了,也用不著緊張。”患者采用這類的自我暗示語進行自我暗示,其效果是令人滿意的。 5、教患者學習:放松訓練法。當患者遇到強迫型的行為時,聯系放松訓練法,讓自己的身體和大腦恢復放松、平靜狀態。也會緩解患者的焦慮緊張的情緒的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gmm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