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周期性,青少年,白天,精神

提問: 我為什么經常在AM打哈欠、流眼淚、犯困。 問題補充: 我從初中時,就經常在AM第二、三節課時打哈欠、流眼淚、犯困,注意力集中不起來。到現在已經是十多年了,AM還是經常會這樣,而且總覺得覺不夠睡,其實要真睡時間長了,也難受。最要命的是開會,不管多重要的會,只要開會就犯困。哪位高人能幫助我從生理和健康上幫我找找原因。2008-06-11 07:24 首先感謝各位朋友對我的關心,但我覺得我好象沒太說明白,我有上述癥狀的前提是我生活很規律,晚上睡眠也很充足,平時的精神狀態也不錯,自己的心態也很好,并不是大家理解的休息不好造成的,所以我希望能看到更讓我信服的答案. 医师解答: 這是典型的“嗜睡”癥狀嗜睡癥是一種過度的白天睡眠或睡眠發作。主要特點是:白天睡眠過多或睡眠發作,睡眠發作不能用睡眠時間不足來解釋,清醒時達到完全覺醒狀態的過渡時間延長;每天出現這種睡眠障礙,持續1個月以上或反復睡眠發作,引起明顯的苦惱或影響工作或家庭生活。排除各種器質性疾病引起的白天嗜睡和發作性睡病,嗜睡癥的發病多與心理因素有關。   嗜睡癥的治療多采用心理治療,去除與發病有關的不良心理因素,避免精神刺激,幫助病人建立正常的生活規律。此外,還可給予小劑量的精神興奮藥物,如:苯丙胺和哌醋甲酯等,必要時在醫生指導下應用。      男性也會發生周期性嗜睡嗎?   我們在“經行嗜睡是怎么回事?”當中討論了婦女隨著月經周期的變化,而出現的周期性嗜睡病象,男性是否也有這種病象呢?從臨床上還真的存在這種病證。本病證與發作性睡病類似,但有其特點,周期性出現,在發病階段睡眠時間明顯延長,一般在9小時以上,白天照樣困倦。一個周期20天左右,過后一切如常人。睡覺時受刺激能很快醒來,大小便時能自動醒來。白天如能睡一會兒,困意可暫時消失。除嗜睡外,這種人意識也常不清楚,在發作階段不得不停學或停止工作。發病年齡多在十幾歲。開始時可能是因為過度勞累或患感冒,之后沒有任何誘因也會周期性出現。一年之中可發作數次。有些人到20~30歲左右可自行痊愈。   對于這種周期性嗜睡癥,目前尚無理想的治療藥物。有人報道,使用精神科治療躁狂癥的藥物碳酸鋰可以奏效,每日400毫克左右,連續服用。使用碳酸鋰治療,用藥初期會出現惡心、嘔吐、腹瀉、倦怠、乏力、口渴、多尿等,這些癥狀多在開始用藥后一兩周內消失。值得注意的是,碳酸鋰的安全范圍很窄,血中藥物濃度達一定程度就會出現中毒癥狀,如意識障礙、言語不清、肌肉震顫、驚厥、昏迷、精神紊亂等,無特殊解毒藥,只能立即停藥,給對癥處理。因此使用碳酸鋰治療,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用藥,絕不可自行用藥。這里僅是作為一種治療常識向人們介紹。      青少年易患何種思睡性疾病?   我們知道,人的精神活動有興奮和抑制兩個過程,這兩個過程互相交替,相互平衡。當大腦皮層處于興奮狀態時,人就清醒;當處于抑制過程時,人就昏昏欲睡,進入睡眠。大腦皮層沿著“興奮——抑制——興奮”的過程反復進行著,從而使人有規律地進行睡眠休息與工作學習。一個人的睡眠所需時間是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逐漸減少的。一般來說,青少年的睡眠時間每夜8~10小時就足矣。可是,有些青少年盡管夜間睡眠不少,但到了白天還是想睡覺。尤其在上課時,常常由于抵抗不住困意而呼呼大睡。這可能是一種青少年常見的病態睡眠現象。主要有青少年周期性貪食嗜睡癥和發作性睡病兩種。   青少年周期性貪食嗜睡癥,以男童為多見。發病時患兒整日昏昏欲睡,不思飲食,有時強迫吃飯時,也會口含食物而眠。如此病情一般會持續1周左右后突然“睡醒”。醒后精神大振,有明顯饑餓感,見食物狼吞虎咽,此時的患兒精神活動一切正常,睡眠、學習毫無障礙。可是到了下個月的同樣時間,又會舊病復發,重演上月的一幕,一周后又會自愈。如此的病情可年年月月循環發生,給患兒及家庭帶來說不盡的痛苦。   發作性睡病也是好發于10~20歲的青少年,主要表現為患兒在清醒時的警醒水平處于低落狀態。這種情況在夏季下午尤為突出。表現為開始時,有陣陣睡意反復襲來,且逐漸加重,雖努力抗拒,最終還是打起瞌睡來。睡眠時間長短不一,短則幾分鐘,長則十多分鐘,而且睡眠不深,容易被喚醒。醒后感到腦子有短暫的清晰感覺,如此情況,每日可有多次發作。   綜上所述,青少年周期性貪食嗜睡癥及發作性睡病均為病態表現。考其原因,一般認為由下丘腦功能異常引起,但也可能與下丘腦發生腫瘤、炎癥和外傷等器質性病變有關。所以,青少年當出現上述睡眠異常時,應及時去醫院神經科檢查,排除下丘腦器質性病變后,可服用利他林、苯丙胺等中樞興奮劑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gmm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